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益心为农,助力乡村振兴” ——现代农学院师生赴口头村开展助农活动

  • 文 王少青/图 学生会宣传部
  • 日期:2022-11-02
  • 3422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国科大现代农学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实践项目为依托,不断探索服务乡村、振兴乡村的新模式。2022年10月30日,在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创益家”项目的支持下,学院组织近40名师生团队,前往怀柔区桥梓镇口头村开展水稻收割、田间科普小课堂等助农活动。

       活动于上午10时在口头村小毛驴农场开展。在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及遗传发育所专家指导下,小毛驴农场水稻已经连续两年为口头村增产创收。活动伊始,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研究员分别为活动致辞。冯锋常务副院长回顾了两年来现代农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鼓励农学学子脚踏实地,在学习农业科学前沿知识的同时,深入农业生产实践,为乡村振兴出力献策;钱前院士表示将继续支持和指导口头村农业发展,为小毛驴农场提供更多作物品种。

 

收割水稻


脱粒成米

       接着,师生们拿起镰刀,走向田间,协助村民们一起收割水稻。金黄的水稻经过脱粒变成了清香的稻米,丰收的喜悦萦绕在每个人的心中,回荡在田间地头。

      在这次助农活动中,现代农学院研究生科普团队的四位同学分别以《一粒米的旅行》、《五彩玉米的故事》、《手把手带你种植物,从园艺植物的繁殖技术开始》、《菇勇者》为题,为现场的孩子开启了田间科普小课堂。妙趣横生、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耐心的解答,引发了孩子们对农业科技和生命科学更多的好奇和探索,也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田间科普小课堂

      本次助农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是现代农学院探索服务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成功实践;也为同学们创造了走下实验台,走进农田,致力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机会,充分发扬了现代农学院师生勇于担当,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乡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