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学院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教研室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 文:朱允东、孙悦佳、石东乔 图:马亭亭
  • 日期:2022-11-07
  • 957

       11月5日,为进一步提高国科大作物学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质量,稳步落实国科大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课程思政等工作,国科大现代农学院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教研室在中科院植物所组织了以“课程教学与学生培养”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教研室主任林荣呈以及20多位教师、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石东乔等参会。研讨会由林荣呈教授和杨文强教授主持。

       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教学及学科建设情况。现代农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石东乔主任作了题为《关于作物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几点思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国科大作物学学科建设与教学情况、国科大教育教学相关要求,重点汇报了学院落实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课程思政等工作的方案与进展,分析了国科大作物学课程的特色和有待完善之处,并结合自身授课和教学管理经验提出了课程教学建议。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教研室的4位课程首席教授向大家分享了教学经验和心得。“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前沿进展研讨”课程首席杨文强教授生动再现了授课场景与内容,他通过专业前沿进展的讲述,引导同学们把握学科发展趋势;时刻以学生为根本,对其进行科研能力的培养;及时采纳学生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杨老师还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通过系统梳理相关研究领域的学科发展史,向同学们介绍中国农业科学家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学科研究成果中的中国元素,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科研自信。“作物逆境生物学”首席金京波教授细致介绍了课程的教学目的和授课方式;他积极探索教学方法,通过多种方式增强与学生互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引导学生有效“自学”,提出了关于兴趣、自主、多元、活跃、实践有机结合的“梦想课程”设想。王柏臣教授在“作物生理学”课程教学经验分享中,从学生、教材、教学内容、师生互动等多个角度剖析了自己关于研究生教与学的思考,认为教师不仅要通过讲授经典理论来健全学生知识体系,也要与时俱进,努力开拓学生视野。在“作物营养与高产的生理和分子调控”课程中,宋献军教授通过在基础理论和最新科研进展中融入国家战略需求和政策导向,不断充实研究生的知识体系,传承家国情怀,激发他们的科研使命担当。

       与会人员围绕课程设置、教学技巧、报告内容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了解了国科大有关讲义、教材、教学纪律、课程思政等方面要求,认为对课程教学很有启发。现代农学院始终把研究生教育、课程教学放在首位,衷心感谢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教研室为本次教学研讨会作出的大量准备工作,十分珍视教师们分享的宝贵教学经验,今后将进一步做好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发挥科教融合优势,落实国科大教育教学相关要求,努力培育教学名师、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

教学研讨会现场

教学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