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祝贺!朱永官院士文章《食物变迁记》获得丰子恺散文奖

  • 转自:青塔
  • 日期:2022-11-21
  • 1419

       中国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中国作家网消息,日前,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获奖作品名单揭晓,朱永官院士的凭借一篇《食物变迁记》获得丰子恺散文奖。

       据悉,朱永官系国际知名环境土壤学家、生态环境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由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桐乡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面向海内外征集稿件。丰子恺散文奖是为纪念中国现代文化艺术史上杰出的大家丰子恺而设立的文学评选大赛,自2014年举办首届以来,先后有余光中、余秋雨、邱华栋、梁衡、刘亮程等名家摘获奖项。

      朱永官的获奖作品《食物变迁记》从鸡骨头、蚯蚓、桑葚、蚕蛹、野菜等小处入手,透过食物看到时代的变迁,并结合生活日常与科学研究,倡导保护好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观,呼吁人类与自然更好地和平相处、和谐共存。

       在一次采访中,朱永官院士表示:“我是一个‘好吃之徒’,吃着吃着吃成了胖子。”“如果没有去做科学家,我可能会去当厨师。”作为国际知名的土壤学家,爱吃,不仅没耽误事儿,还让朱永官在土壤科学领域始终追求卓越,有了更高层次的视角和使命感:只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人民!

 

        朱永官,男,1967年8月出生于浙江桐乡,生态环境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朱永官于1989年从浙江农业大学毕业;199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01年入选相关人才计划;2002年回国工作,担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同年获得相关人才计划;2004年至2012年担任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中国唯一的科学顾问;2009年至2018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22年2月,获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李比希奖,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科学家。

    朱永官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和环境生物学研究。

   来源:青塔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