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中科院耐盐水稻“盐黄香粳”亩产达500公斤

  • 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 日期:2022-11-01
  • 11963

耐盐水稻新品系“盐黄香粳”        受访者供图

        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选育的耐盐水稻新品系“盐黄香粳”进行了田间实收测产,最终达到亩产505公斤以上,专家对稻米外观品质进行现场测定后认为米质达到优一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时“将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22年部署了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示范工程,集中示范了耐盐大豆、水稻、高粱、玉米、田菁、长穗偃麦草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系),示范面积达1500亩。

        “盐黄香粳”选育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试验站站长王建林和团队在示范区土壤含盐量为6‰-8‰的盐碱地,采用“旱直播+微咸水灌溉”的种植方式,进行了200亩连片种植。此次实地测产选取长势均一、有代表性地块,用收割机进行实收面积10.78亩,收获稻谷鲜重5930千克,跑去含水量和杂质计算亩产为505.1千克。

       专家组一致认为,“盐黄香粳”集耐盐、优质、高产于一体,能够适应中重度盐碱地和微咸水灌溉,为促进我国盐碱地利用提供了重要种源,并建议加快品种审定进程,加大试验示范推广力度,满足盐碱地水稻品种需求。

       王建林向《中国科学报》介绍,水稻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也是盐碱地利用的先锋作物,适宜盐碱地的水稻品种需要同时具备几个特点,如耐盐性强,可在盐碱地环境下生长发育并适应微咸水灌溉;生育期适宜,可充分利用7~9月光温和降水资源,避开春季蒸发量大、降水量小、返盐严重的季节;优质不减产,盐碱地环境对产量的影响不可避免,但可以促进次生代谢,提高大米营养品质,增加附加值。

      “‘盐黄香粳’就是这种设计育种理念的产物,很好地融合了上述特点,实现了耐盐高产优质的统一。”王建林说。

        这是今年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示范工程中取得的又一项亮点成果,10月中旬该所科学家选育的耐盐大豆新品系“科豆35”在土壤含盐量为3.7‰~6.0‰盐碱地取得实收亩产275.36千克的成绩。

 王建林在向测站专家介绍耐盐碱水稻新品系“盐黄香粳” 受访者供图

专家们在测量地块 受访者供图

经过4个月的生长,200亩示范田里稻浪翻滚,图为测产收割正在进行中。 受访者供图

测产前王建林(右三)与专家组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