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破解兜兰繁殖密码,他努力让兜兰走进千家万户

  • 转自:广州日报客户端
  • 日期:2023-01-18
  • 177

        兜兰又称拖鞋兰、仙履兰等,因其独特的造型、绚丽的色彩、持久的观赏期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是国际上的高档花卉,属于七大兰科植物观赏属之一。兜兰的繁殖难度非常大,特别是其无性克隆技术是世界性的难题。近日,在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物联网研究院承办、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协办的格致论道·湾区第21期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曾宋君讲述了破解兜兰繁殖密码的故事。

        他介绍,目前确认的兜兰属植物已达到110种,而我国有34种,约占世界兜兰的三分之一。虽然兜兰种类较多,但因其经济价值高,受环境的破坏以及过度采挖影响,野生兜兰是世界上最濒危的植物物种之一,所有种类均被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而被禁止交易,被称为植物届的“大熊猫”。

        野生兜兰,需要与真菌共生才能萌发且萌发率低,繁殖难度非常大。植物学家尝试用无性克隆技术解决这一难题,但因为切取兜兰外植体进行培养组织时,极易被细菌或真菌污染,所以迟迟未能攻克。此外,兜兰的增殖速度非常慢,如多花型兜兰一般需要5-6年生长才能开花结果。

        曾宋君及其团队找到了解决之道。他们在设施栽培时利用多种杀菌剂处理母株材料,外植体消毒的成功率可达70%;团队同时对培养基与培养条件进行优化,一些品种2个月内的增殖倍数可达3.5,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曾宋君还提到,当前市场上售卖的很多兜兰品种都是从野外直接采挖的,这对野生种类造成了极大破坏。为了保护野生兜兰,转移并满足人们对其需求,曾宋君研究团队通过无菌播种繁殖大量的原生种,同时培育出观赏价值更高的兜兰杂交新品种,目前已经创制出新品种300多个,培育新品种数量位居中国第一。曾宋君希望通过产业化推广使美丽的兜兰走进千家万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