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税光厚研究组发表“整合脂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策略”探索疾病进展和相关机制的综述

  • 来源: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日期:2020-08-05
  • 468

        在科学家们不断努力开发前沿组学方法的同时,代谢组学和脂质组学的整合正成为一种新兴的机制研究方法。代谢组和脂质组的整合提供了一个完整的代谢图谱,使全面的网络分析能够识别疾病病理中的关键代谢驱动因素,有助于研究脂质和其他代谢产物在疾病进展中的相互联系。 

  近期,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税光厚研究组在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上发表了题为“Integration of lipidomics and metabolomics for in-depth understanding of cellular mechanism and disease progression” DOI:10.1016/j.jgg.2019.11.009)的长篇综述,总结了关于脂质和代谢物在某些威胁公众健康的重大疾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的发现,并讨论了脂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相结合在深入了解疾病发病的进展与分子机制方面的优势和必要性。 

  脂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的综合研究除了有助于阐明疾病病理学之外,一个综合的组学方法也有助于描述与代谢表型相关的特定遗传调控下的精确代谢途径改变。整合代谢组学和脂质组学数据弥补了代谢网络中信息的缺失,支持同一假设的多个正交证据来源减少了错误发现的机会。因此,数据整合在揭示两个组学之间的复杂关系和提供一个全面的代谢状态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例如,在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过程中发现肠管通向心脏轴是一系列典型的代谢组学和脂质组学研究相结合的典型例子,这有助于阐明在心血管疾病(CVD)中最终发生的精确通路改变(图)。 

  税光厚研究组博士研究生王饶旭为本文的第一作者,税光厚研究员及税光厚研究组访问学者Dr Lam Sin Man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项目、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 一系列代谢组学和脂质组学研究的结合促进了大肠-心脏轴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