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王玉军团队ES&T:硫化镉(CdS-NPs)光致氧化溶解过程中的晶面效应

  •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
  • 日期:2021-09-30
  • 3395

 

图片摘要

 

成果简介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玉军团队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Facet-Dependent Photoinduced Transformation of Cadmium Sulfide (CdS) Nanoparticles”的研究论文(DOI: 10.1021/acs.est.1c04026),探究了硫化镉纳米颗粒(CdS-NPs)光致氧化溶解过程中的晶面效应。该研究通过批平衡实验发现了不同形貌CdS-NPs在光照条件下氧化溶解过程存在差异,进一步通过同步辐射技术(XANES)、电子顺磁共振技术(EPR)和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深入分析了自由基在CdS-NPs不同暴露晶面上的生成机制及其对CdS-NPs氧化溶解的作用,揭示了金属硫化物纳米颗粒暴露晶面在其表面环境化学过程的影响。

全文速览

  研究通过化学水热法合成了3种不同形貌的CdS-NPs,即CdS-sphere、CdS-rod和CdS-sheet,还通过微生物法合成了1种具有纳米尺寸的CdS-NPs(Bio-CdS NPs),其主导晶面分别是{101}、{100}、{001}和{111}。通过结合XANES、EPR和DFT计算等研究手段发现,含主导晶面{001}的CdS-sheet具有较高表面能,且带隙窄,因此,在光照条件下有利于生成电子空穴对(e-/h+),进一步生成•OH,从而促进CdS-sheet氧化溶解。CdS-sphere和CdS-rod的带隙较宽,在光照条件下固相表面生成的O2-和•OH较少,导致其氧化溶解过程较慢。含主导晶面{111}的Bio-CdS NPs表面原子结构与CdS-sheet一致,且表面能较高,因此,在光照条件下可被快速溶解。本研究结果反映了CdS-NPs的形貌和暴露晶面对其稳定性的重要影响,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金属硫化物纳米颗粒环境行为的理解,对研究土壤氧化还原交替过程中Cd的生物有效性以及开展Cd污染修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引言

  在具有周期性淹水/排水特征的Cd污染稻田土壤中,硫酸盐还原菌在水淹期间可利用硫酸盐(SO42-)作为电子受体生成还原性硫(S2-),S2-与Cd2+进一步通过化学沉淀形成相对稳定的CdS纳米颗粒(CdS-NPs),降低Cd生物有效性。然而,在稻田土壤排水落干过程中,好氧条件可导致CdS被氧化溶解,增加Cd生物有效性。有研究表明,晶型纳米颗粒存在不同的暴露晶面,其中占主导的暴露晶面显著影响颗粒表面的吸附/解吸、氧化/还原、溶解/沉淀等过程,但主导晶面对CdS-NPs的环境化学过程与机制尚不清楚。

图文导读

1. CdS-sphere(第一行)、CdS-rod(第二行)、CdS-sheet(第三行)SEM图像(a,d,g)和HRTEM图像(b,e,h),以及3种CdS-NPs的氧化溶解过程(c,f,i)

  通过化学水热法合成的3种CdS-NPs(CdS-sphere,CdS-rod,CdS-sheet)形貌如图1所示,CdS-sphere直径约260 nm,表面粗糙,由多个六棱锥组成,晶格条纹(0.333 nm)与六方晶系CdS(002)晶面间距相对应,说明CdS-sphere的六棱锥沿着晶体[002]方向生长,从而暴露出6个等效的{101}晶面(图1a-b);CdS-rods平均长度和直径分别为约200 nm和40 nm,晶格条纹(0.332 nm)同样对应了六方晶系CdS(002)的晶面间距,表明CdS-rod也是沿着[002]方向生长,并暴露出6个等效的{100}晶面(图1d-e);SEM和TEM图像(图1g-h)显示CdS-sheet的横向尺寸约250 nm,厚度约10 nm,晶面间距(0.352 nm)与六方晶系CdS(100)晶面间距一致,因此,CdS-sheet暴露的主导晶面为{001}晶面。根据上述的分析和几何模型的构建(图1b,e,h),可计算得到3种CdS-NPs各暴露晶面的比表面积占比,CdS-sphere暴露晶面中{101}晶面占63%,{100}晶面占36%;CdS-rod暴露晶面中{100}晶面占87%,{101}晶面占8%,{001}晶面占5%;CdS-rod暴露晶面中{001}晶面占95%,{100}晶面占5%。

  在黑暗条件下CdS-NPs悬液中Cd2+释放量较少,然而,光照导致CdS-NPs可被快速溶解。在pH 5.5条件下,CdS-sheet溶解速率(kobs = 6.126 × 10–2 h–1, R2 = 0.969)大于CdS-rod(kobs = 3.038 × 10–2 h–1, R2 = 0.925)和CdS-sphere(kobs = 0.123 × 10–2 h–1, R2 = 0.969),在pH 7.5条件下该反应较慢。DFT计算结果表明,CdS{100}晶面最为稳定,其表面能为0.26–0.40 J m–2,其次为{101}晶面(0.55–0.60 J m–2),{001}晶面最具有反应活性(0.61–0.72 J m–2),因此,含主导晶面{001}的CdS-sheet在光照条件下可被快速氧化溶解。

 

图2. CdS-sphere、CdS-rod、CdS-sheet在光反应前(红色标签)和光反应后(黑色标签)S K-edge XANES谱

  通过XANES和XPS分析了光照前后CdS-NPs表面S的化学形态变化。在光反应前,3种CdS-NPs S K-edge XANES谱中存在两个特征峰(c:2472.6 eV,d2:2484.0 eV)和一系列精细结构(c1,c2,c3)。在光反应6小时后,CdS-sphere S K-edge XANES谱均无明显变化;CdS-rod S K-edge XANES谱的特征峰d2略向低能量方向偏移,在2482.6 eV处出现新的特征峰,这是由于在光照后CdS-rod表面上生成了SO42–;CdS-sheet特征峰d2强度变化更明显,在2482.6 eV的特征峰较CdS-rod更明显。通过XPS观察到与上述一致的结果,说明CdS-sheet表面氧化过程较CdS-sphere和CdS-rod更快。

图3. 光反应前后CdS-sphere(a,d),CdS-rod(b,e)和CdS-sheet(c,f)悬液的原位动态EPR谱

  研究通过原位EPR实验探索了CdS-NPs表面自由基的生成机制(图3)。在黑暗条件下,3种CdS-NPs悬液中均未发现自由基的信号,但在光照后悬液中自由基信号明显增强。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在CdS-sphere和CdS-rod悬液中存在少量的羟基自由基(•OH)和硫酸根自由基(SO4-),存在较多的超氧自由基(O2-);相比之下,CdS-sheet在光照后可快速生成大量的•OH,悬液中同时存在少量的O2-,CdS-sheet表面大量•OH的生成可导致其表面被快速氧化,释放大量Cd2+,该结果与溶解动力学实验结果一致。

 

 

图4. CdS-NPs的UV-vis DRS光谱(a)、Mott−Schottky曲线(b)、以其能带结构示意图(c)和含不同晶面CdS结构的态密度图(d)

  基于UV-vis DRS光谱(图4a)的分析发现,CdS-sphere、CdS-rod和CdS-sheet的带隙分别为2.41 eV、2.40 eV、2.32 eV,表明在CdS-sheet表面更容易生成电子/空穴对(e/h+)。通过对Mott−Schottky曲线分析和计算得到CdS-sphere、CdS-rod和CdS-sheet的导带位置(图4b)分别为−0.79 V vs SCE、−0.84 V vs SCE、−0.58 V vs SCE。进一步计算可确定CdS-NPs价带位置(图3c),其中CdS-sheet价带能量(+1.89 eV vs NHE)更接近于•OH/OH的氧化还原电位(+1.98 eV vs NHE),使其在光照下表面易于生成氧化性较强的•OH;CdS-sphere和CdS-rod导带能量较O2/O2•−氧化还原电位(−0.33 eV vs NHE)更负,因此,光生e可与表面吸附的O2反应生成氧化活性较弱的O2•–,导致CdS-sphere和CdS-rod表面氧化溶解较慢。DFT计算显示,与含{100}和{101}晶面的CdS结构相比,含{001}晶面的CdS的禁带更窄(图4d),该结果UV-vis DRS一致,表明含{001}主导晶面的CdS-sheet表面更利于光生e/h+的生成,进一步生成•OH,促进其表面氧化溶解过程。

图5. 硫化镉纳米颗粒(CdS-NPs)和微米颗粒(CdS-MPs)的溶解过程比较

  在实际环境中,微生物如硫酸盐还原菌(SRB)介导Cd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由SRB合成的Bio-CdS NPs表面以立方晶系CdS{111}晶面为主导,其原子结构与六方晶系CdS{001}晶面一致,且DFT计算表明,{111}晶面具有与{101}和{001}晶面一样高的表面能(0.54–0.61 J m–2)。基于溶解动力学实验得到,Bio-CdS NPs比表面面积归一化的氧化溶解速率与CdS-sheet相近(图5),进一步说明了其存在较高的环境风险。

小结

  本研究揭示了CdS-NPs形貌和暴露晶面在其氧化溶解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在光照条件下CdS-NPs表面e/h+和进一步反应生成的自由基被证实是导致其溶解的氧化剂,该反应过程高度依赖于CdS-NPs暴露晶面。环境中的其他自由基种类,例如有机物与金属氧化物反应形成的持久性自由基,使CdS-NPs氧化溶解过程更为复杂,这需要进一步研究。总而言之,本研究对环境中金属硫化物的溶解过程提供了机理性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