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耐盐碱大豆品种选育取得重大进展

  •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日期:2021-10-14
  • 245

  大豆是我国重要的粮油饲兼用作物,但对外依存度长期保持在80%以上,2020年进口量更是高达1亿多吨,提高我国大豆生产能力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亟需。增加大豆种植面积是缓解我国大豆危机的有效途径,但单纯地在现有耕地基础上通过减少主粮作物种植以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并不符合我国人多地少的实际国情。除18多亿亩红线耕地外,我国目前拥有各类具有农业利用前景的盐碱地总面积1.85亿亩,选育耐盐碱大豆,有效利用这些盐碱地资源,是提高我国大豆生产能力的重要新方向,对保障我国粮食具有重大意义。 

  山东省东营市地处黄河入海口,属于典型的滨海盐碱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田志喜研究团队针对我国大豆生产的重大需求,结合盐碱地现实种植条件,在东营市土壤盐碱度含量不低于0.5%的地块上采用完全天然雨养的种植方式,开展了创新性的耐盐碱大豆种质资源筛选、品种选育与示范等研究工作。通过连续四年的高强度耐盐碱筛选和小区试验,在8,000多份大豆种质材料中筛选获得耐盐碱新种质56份,其中表现特别优异的有18份。2021年在山东省东营市黄河口镇海宁村土壤含盐量为0.5%盐碱地采用完全天然雨养的栽培措施,对其中的两份耐盐碱大豆材料TZX-805和TZX-1736进行了每个材料30亩连片的示范种植。2021年10月10日,遗传发育所邀请有关专家,对这两份大豆材料的产量进行了田间实收测产。 

  测产专家组经过实地勘察,每个材料随机选取了1个测产单元,面积分别为1.25亩和0.58亩。通过联合收割机收割、称重、水分检测等一系列测产程序,折合成标准水分13%后,最终得出结论,TZX-805和TZX-1736两个大豆耐盐碱材料亩产分别为263.3公斤和264.8公斤。专家组一致认为这两个大豆材料具有耐盐高产特性,是大豆耐盐碱的重要创新性突破成果,建议在环渤海盐碱地加大示范和加速审定推广。 

  测产现场,不同企业纷纷表示愿意合作开展大面积示范与推广工作。当地政府认为该成果为缓解我国大豆危机和加速我国盐碱土地资源有效利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力为耐盐碱大豆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工作提供保障。 

  该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中科院战略性先导A类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